Lesson 3

 

葉月趴在床台邊已經好久了,里包恩已經很久沒來看她了,就在她過完六歲生日後。

 

正月十一日,白雪皚皚,育幼院的孩子開心在雪地裡奔跑,打雪仗,葉月是乖乖地在遊戲間等待老師喊她出門。

她等呀等,從白天等到黑夜,老師始終沒喊她名字,熟悉的黑禮帽一次也沒出現在育幼院門口,她問了樹梢上的小鳥有沒有看見里包恩。

小鳥是搖搖頭,說:「今天可能不會來了,下個月再看看。」

葉月心想,動物單純不會騙人,或許里包恩真的有急事無法來見她,里包恩來自義大利,也許是回國慶祝聖誕順便在那迎接新年,二月他就會出現了。

葉月只好跟小鳥說,如果在路上遇見里包恩,麻煩轉告他:「叔叔,新年快樂。」

 

二月十一日,櫻花悄悄綻放,就在葉月起了一大早,她一樣趴在窗台看著樹上美麗的櫻花,有粉有白。

不知道里包恩喜不喜歡櫻花呢?

她在下課時間撿了一些掉落的花瓣,在勞作課時將這些花辮拼湊成一幅畫,希望能送給里包恩,讓他一天都有元氣。

只是,再過一小時就要十二點了,原本就寢的葉月卻從被窩爬起來,她開了窗問了貓頭鷹,「叔叔,還是沒回日本嗎?」

貓頭鷹點著頭,待在機場待命的鴿子傳話,這個月里包恩沒有任何出入境的消息。

葉月失落的關上窗,躺回被窩裡,她覺得難過,「叔叔,你什麼時候才會回來?」

 

三月十一日,這次葉月不待在遊戲間了,她坐在每次和里包恩見面的長椅上。

里包恩都是在這裡等她,或許這次她在這裡等里包恩,他真的會出現也說不定。

春日裡的陽光溫暖和煦,就像當年里包恩牽著她來這所育幼院時,那溫暖的大手包覆著她幼小的手掌。

葉月總是仰著頭看著里包恩帽子下的俊容,剛硬的下巴線條,和永遠迷人的微笑,雖然看不清楚里包恩的雙眼,但是在她的記憶中,那天在巴勒莫僅僅短暫的對視,里包恩深邃的黑眸,深深地烙印在葉月腦中。

她還發現在里包恩身上有著淡淡的咖啡香氣,她曾淘氣地想偷喝一口里包恩手中的咖啡,卻被他當場抓住,笑著說:「這不是小孩子喝的東西。」

後來,在義大利的公寓裡,冰箱內多了一罐牛奶,讓深色調的房子內多了不一樣的色彩。

「葉月,很晚了該進教室了。」

不知何時,當時說她是掃把星的老師離職了,換了一位中年婦女,她和離職的老師不一樣,對待她非常客氣,讓葉月不經懷疑是不是去年許的願望實現了呢?

「老師,叔叔有打電話來嗎?」

「沒有。」

「好吧。」

葉月跳下椅子,緩緩地往教室走去,闔上門前她回頭望了長椅,短暫的片刻她還以為里包恩出現了,但老師的呼喚打破了她的幻想。

里包恩,還是沒來。

 

四月十一日,不是愚人節里包恩依然沒出現;五月十一日,育幼院的老師忘了收下兒童節的鯉魚旗,葉月依然守在窗邊。

 

六月十一日,隔壁的教堂傳來悠揚的歌聲,育幼院的老師說六月新娘的故事,一時興起抓了幾個小朋友玩起家家酒,老師說有了新郎還要一位新娘,很多女孩自告奮勇地舉起手,但老師卻問了葉月要不要扮演美麗的新娘子。

「不要,我要等叔叔。」

——淑女不會隨便答應陌生人的邀約。

里包恩告訴她,身為一個淑女不能隨便和異性有來往,女孩子要保有高貴的矜持,除非這人值得她託付終身。

葉月不懂後面的意思,但她明白不能隨便擔任不認識的人的新娘子,曾經有個小男生跑到她面說:「小葉!妳要不要當我的新娘!」

她疑惑地望著里包恩,里包恩則說:「淑女不會隨便答應陌生人的邀約。」

所以她搖頭說:「我是淑女,不可以!」

——叔叔,我拒絕了別人的邀約當個優秀的淑女了,可是你怎麼還不來?

 

半年過去了,日曆上顯示今天是七月十一日。

葉月在教室拿著蠟筆做畫,這次她畫了里包恩、列恩,還有她坐在椅子上,六個月的過去,老師說里包恩可能再也不會來了,雖然每個月都付了該有的生活費,就是沒有里包恩的消息。

葉月也漸漸相信里包恩不會來的事實,所以她將思念畫在圖畫紙上,她發現最近有很多小朋友被帶走的事情,老師說他們很幸運遇見好心人願意給他們一個家。

「家?什麼是家?」

「家就是一棟房子內有爸爸、媽媽還有妳的地方。」

「就像我和叔叔住在義大利的公寓裡嗎?」

雖然葉月只在那棟公寓住了三個月,但是該有的人事物都在,所以那時候她應該是個有家的孩子。

「或許是吧。」老師不願戳破葉月的美夢,明明資料上顯示兩人並無血緣,可是葉月是天真地認為,里包恩就是她的親人。

老師離開後,葉月又拿了張圖畫紙,這次她和里包恩還有列恩住在義大利的公寓裡,她寫下了歪歪區區的家。

「啊……好可愛的畫,妳把里包恩叔叔畫的真可愛。」

眼前出現一位大姐姐,蔚藍的雙瞳、墨綠色的頭髮,左臉頰下有朵花的印記,和藹可親的模樣,讓葉月盯著她瞧。

「公主。」出聲的是一位和里包恩一樣著黑西裝的男子,不同的是他沒有戴帽子,頭髮是金黃色的。

「γ,她就是小葉月。」優尼微笑著介紹一臉呆萌的葉月。

「里包恩?妳認識叔叔?」

——她是叔叔的朋友嗎?

「認識喔。我也認識妳呀,三年前在義大利的時候。」

優尼伸手摸摸葉月的頭,三年前里包恩突然帶著一個會和動物說話的小娃,那時候她就預見這兩人有很深的羈絆。

葉月張著小嘴,三年前在義大利發生了什麼,坦白說她只記得和里包恩生活的日子,眼前的大姊姊她真的想不起來。

「我是優尼,是里包恩叔叔要我來見妳的。

 

往後的日子來見葉月的人多了不少,八月時是一對夫婦,葉月對他們的印象是女人看似強勢但是對她很溫柔,和男人總是吵吵鬧鬧的;男人則是將「コラ」掛在嘴邊,葉月還以為他想喝可樂呢。

但她還是私心希望來見她的是里包恩。

 

九月,一個穿唐裝的男子面容和善地來找她。

一樣是里包恩的朋友,一樣說著三年前在義大利和她見過面,不同的是他帶著一隻小猴子,葉月開心的和里奇在操場上追逐,忘了里包恩沒來的失落。

可是當里奇跟著風離開後,葉月還是失落的回到教室內。

——叔叔你會不會回來?

 

十月,老師緊張兮兮地抱著葉月到會客室,放下人後又匆忙地離開。

葉月看著緊閉的大門,又看了對面坐著一個穿斗篷的人,分不清是男還是女,倒是和里包恩一樣,只看得見下巴和嘴唇。

「你是誰?」

「小鬼就是小鬼,記憶力真差。」

葉月眨眨眼,大概跟之前一樣吧,「叔叔的朋友?」

「呵,算了。來這裡本來就是要還他人情,好好去享受吧,孩子!」

瑪門話一說完,周遭的景物成了遊樂園,有溜滑梯、盪鞦韆還有小女孩夢寐以求的城堡,葉月開心的在瑪門佈下的幻覺中玩耍,但是當葉月要伸出手搭上白馬王子的手時,她突然大喊:「叔叔——!」

下一秒,她嚎啕大哭,不斷喊著叔叔、叔叔,讓瑪門使用的幻覺消失,結果老師緊張的進門將葉月帶走,哄她入睡。

 

十一月,葉月見到肚子餓的凱文,和一位天才科學家。

科學家拿了很多新潮玩具給她,讓其他小朋友是驚呼連連,好不羨慕。

但是再多的玩具、再多的物質享受,也比不上里包恩的出現。

她問:「叔叔是不是不喜歡我了,為什麼都不來見我?」

「叔叔很忙。」

威爾帝怎麼會知道里包恩不來見她的原因,他只好隨口胡謅,畢竟他也是收到里包恩寄的信才來日本一趟,更何況葉月當時讀取到凱文的思緒,他也很好奇到底是為什麼這孩子能和動物說話。

他只知道近年來義大利黑手黨是動盪不安,里包恩在去年十二月回國,一去就是快要一年,他走的突然來不及和葉月說明,只好請彩虹之子們幫忙。

「那你遇到叔叔跟他說,下個月我就要七歲了。」

 

十二月十一日,葉月七歲了。

許了願望,吹了蠟燭,吃完蛋糕,她趴在窗台上希望里包恩能出現。

『第一個願望:我希望我能健康快樂的長大。』

『第二個願望:我希望育幼院的大家都能有愛他們的家人,包含喜歡欺負我的拓哉。』

『第三個願望:我希望叔叔平安健康,然後能再來育幼院看我。』

第一個願望葉月是努力的在長大;第二個願望雖然有些困難,但是欺負他的拓哉就在當天被一對有錢人領養,離開前他還跑到葉月面前說:

「我要走了,希望妳的叔叔也會帶妳走。」

葉月笑著和拓哉揮揮手說再見,她想第三個願望或許真的會實現。

可是,今天來見她的人和里包恩一樣戴著帽子,但那是安全帽,他變出很多把戲來逗葉月開心,甚至連鐵甲章魚都出現,葉月依然不開心。

是不是說出第三個願望就不會實現了呢?

是不是今天不是她真正誕生在這世上的日子,所以願望才不會實現?

她和史卡魯說了謝謝,人便回到自己的房間,她坐在床上小手揉著眼睛,低聲啜泣。

arrow
arrow

    HuABu68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