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sson 4

 

葉月上小學後,育幼院受到當地政府的信函,由於新政策上任,育幼院在兩年前停止收養孩童,全數交由當地政府的家服中心管理。

今年育幼院面臨拆除危機,雖然院長努力的和當地政府溝通,仍然無效。

好在能送養的孩子都認養出去,長大的孩子都在外獨自生活,唯獨今年上小學的葉月。

這讓老師很苦惱,年初是想盡辦法將葉月送養出去,卻一一遭到拒絕。

想聯絡上里包恩卻找不到方式,留下的電話無論播了多少次,永遠都是語音信箱。

明明每個月來見葉月的人這麼多,卻沒有一個人想收養她。

老師問了優尼,優尼說:「小葉月不肯跟我走。」

可樂尼洛:「還沒準備好扶養孩子。」

風:「這孩子跟我不親呢。」

瑪門……老師不敢問。

威爾帝:「啊?」

史卡魯:「我、我只是來逗她開心的。」

就這樣到了拆除前的一個月,葉月哼著小星星回到育幼院,她當然明白這裡將要消失的事情,老師雖然沒說,但是麻雀們卻告訴她了。

「我也會想你們哦。」葉月對著即將搬離的麻雀道別。

麻雀們啾啾叫的在她頭上繞了三圈,之後陣陣翅膀離去。

幾乎絕望的老師再一次的播了電話,她想要是葉月真的送不出去,那麼扶養她便是自己的責任,當初和其他人開著里包恩和她的玩笑。

如今自己將成為玩笑的主角:一個女人帶著一個娃,不是丈夫死了就是老公外遇。

只能說報應。

嘟嘟嘟,電話內依然傳來機械式的通話聲,當老師決定掛上電話時——

「你好。」

 

今天是假日,葉月起了一大早,換上老師給的新衣服,她待坐在大廳上的沙發。

老師說有人願意收養她了,今天就要帶她到新家,新的家庭有房有爸爸有媽媽,就像當年她畫的那幅畫。

可是葉月心中的家,永遠都是在義大利的公寓,有列恩有她,還有里包恩才是家。

她也幻想有一天里包恩會突然出現將她帶走,然而,幻想就是幻想,六歲的願望沒有實現,她再也不敢許願了。

十點一到,育幼院的門口駛進一台黑色轎車。

老師說新家人到了,等等看到人要有禮貌哦。

葉月點點頭,仍是茫然的看著從車上下來的人。

黑西裝打領帶,到目前為止那人的打扮和里包恩一樣,葉月站起身貼在玻璃門前,會不會來的人是她朝思暮想的里包恩呢?

「小葉月,跟家光叔叔回家吧。」

領養葉月的人正是彭哥列家族的門外顧問——澤田家光。

葉月安靜的坐在兒童座椅上,澤田家光說了很多話,想和她拉近距離,只是她的耳邊總會想起里包恩的叮嚀。

——別和陌生人說話。

即便是已經領養她的澤田家光。

「小葉月別怕。妳不需要勉強自己喊我爸爸,雖然我一直想要一個女兒……」

除了家裡看似不成材卻大有作為的兒子——澤田綱吉,他曾想過如果是一家四口或許會更熱鬧些,不過那些年多了不少人住進家裡,多個女兒只能當作一場夢。

「你是叔叔的朋友對吧?」葉月眨著大眼,上車前烏鴉這樣告訴她。

「叔叔?」

「烏鴉跟我說了。」

既然是叔叔的朋友,知道她會和動物說話也不需要隱瞞了,畢竟將來她能跟動物說話的機會更多。

「妳果然如里包恩說得一樣,會和動物說話。」澤田家光拍拍葉月的頭。

「但是叔叔說不可以在別人面前說我會和動物說話。」葉月頓了頓,「可是你穿得衣服和叔叔一樣,所以你應該要知道。」

澤田家光不知道這是不是超直覺還是小孩子會通靈,或是里包恩教了她什麼,光從衣服就能判別一個人的身份,這小孩也夠了不起的。

「小葉月,在家裡想和誰說話都可以,但家光叔叔希望妳能維持妳跟叔叔的約定:別再別人面前提起妳會和動物說話。」

葉月點著頭,她答應過里包恩的事,她絕對不會忘。

 

到了新家葉月發現這房子新的就像當初進育幼院般陌生。一樣是兩層樓的透天,卻少了有人活動過的痕跡。

葉月被一個叫歐蕾加諾的阿姨帶到屬於她的房間,她說不清楚葉月的喜好,擅自將房間佈置成充滿粉紅色的凱蒂貓城堡。

「沒關係,我也喜歡Hello Kitty。」

這是葉月第一次說謊騙人,比起沒有嘴巴的凱蒂貓,她更喜歡里包恩。

雖然是屬於她的家,卻沒有屬於她的家人,澤田家光並不住在這,留下來的多半是歐蕾加諾,偶爾塔梅里克也在。

住在這裡後,葉月不再奢望有一天里包恩會突然出現,就像她經常在夢中與里包恩相遇,醒來房間只有她一個人。

失落感太重,有時候她寂寞到流下眼淚,又強迫自己擦乾它。

這天她一如往常下了樓,卻發現累壞的歐蕾加諾和塔梅里克,附近的狗狗說,這兩人經常在她熟睡時外出,天亮前才回來身上帶著煙硝火藥味,非常刺鼻。

葉月跟狗狗說他們是好人。

狗狗卻笑說:黑手黨怎麼會算是好人?

那是她第一次聽到「黑手黨」。

「阿姨、阿姨……」葉月搖了搖熟睡的歐蕾加諾。

「我該上學去了。」

歐蕾加諾帶上眼鏡,望了牆上時鐘一眼,匆忙的起身想到廚房替葉月做早餐,葉月卻開口:「阿姨,妳給我一杯牛奶的錢就可以了。」

「抱歉葉月,阿姨睡過頭忘了替妳做早餐了。」歐蕾加諾蹲在葉月面前。

葉月搖搖頭,她很有朝氣的說:「沒關係,我每天都是跟老師拿錢買牛奶,阿姨累了就繼續睡吧。」

說完,她手上捏著銅板走出家門,嘴裡唱著:「公雞啼,小鳥叫,太陽出來了。太陽當空中,對我微微笑。」

悠揚的童音離家愈來愈遠,塔梅里克說:葉月出門了?

「難為這孩子,這麼小背影就這麼可憐。」

「可憐也是因為有人給她希望,又要她堅強。」澤田家光的出現道破了一切。

決定收養葉月前,他還是不相信里包恩撿了一個小娃娃放在日本,經過可樂尼洛拿到的照片,在親自確認後,他才相信這件事。

在路邊撿到一個小女孩,替她取了名字,完全就是養寵物的行為,可是主人卻沒有盡到該有的責任。

arrow
arrow

    HuABu68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