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sson 7

 

距離開學的時間愈來愈近,葉月坐在長廊上,對著圍牆上打盹的貓,隔壁家的金絲雀,還有偶爾會來噌飯狗狗說。

「明天我就要去新的學校,到時候這棟房子就會被別人住進來,你們可不要傻傻地被人類欺負喔。」

貓咪是喵嗚一聲:「人類?低等動物。本皇看不起。」

狗狗:「放心好了,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,搖搖尾巴吐舌頭,在露出圓滾滾的眼睛,食物就自動上來了。」

金絲雀:「啾啾啾,我在這可樂的呢,小三的女兒。」

「妳才小三!」

啾啾啾,金絲雀大聲抗議。

除了小三的女兒一直讓葉月無解之外,這日子平靜的就好像以前的生活都是虛幻的。

明明十年前的她還是個不知下一餐的拖油瓶,十年後,她吃好穿好安然長大受教育,偶爾還可以跟澤田家光說說笑笑。

這都要歸於里包恩伸出的援手。

「叔叔,我要上中學了,我長大了!」

葉月對著空中大喊,反正也不會有人聽見,她想喊什麼就喊什麼。

 

「就這樣像個小偷躲在遠處觀察她,這樣真的好嗎?」澤田家光出現在自己家中,對著前方戴著黑禮帽的男人說道。

「我只是遵從她的意願,從她的生命中消失罷了,有問題嗎?」里包恩關上螢幕,畫面是一片黑。

「真是不坦率。」

葉月的家四處都裝了針孔攝影機,好讓里包恩能觀察她的生活,不論是從夢中驚醒,早晨的短暫哭泣,或是當葉月拿著那篇作文,里包恩都看在眼裡。

見她還能跟動物有說有笑,證明她已經不會因為夢中的醒來的失落感到難過,如今也選擇一所離家幾百里的學校就讀。

里包恩明白,這孩子已經不需要他了。

她的堅強超越了里包恩賦予的期待,13歲的小孩的人生課題,可能是如何考到好學校,交到一個喜歡自己的好人家;葉月是學著接受獨自一人的事實,被迫堅強獨立長大。

「明天我和歐蕾加諾會到車站送行,早上九點。」

「那孩子這樣要求的?」

就連送行都只能到車站,看來葉月是真的吃了秤砣鐵了心,下定決心要斷了與這裡有聯繫的人。

「這都要多虧於你對葉月的無情,我是不明白你教了她什麼,不過她可是我看過最不會撒嬌的孩子了,她才13歲。」

澤田家光說的感慨,六年相處下來葉月不曾在他們面前撒過嬌,除了進入青春期第二性徵來報到,讓她尷尬了好一陣子,葉月可沒有因為在學校受到委屈,就跑來和他們哭訴過。

——我什麼也沒教過她,或許這孩子從出生就是這樣。

只是心裡的話也不能反駁里包恩的冷漠,確實在葉月六歲時他無預警地離開,讓她受到了很大的打擊。

但是,收養她不是因為想給她一個家,如果她是這麼認為,那麼當初就該讓她留在巴勒莫自生自滅。

或許是心有靈犀,葉月的表現超乎同齡的孩子,讓里包恩不知該如何出現在她面前,僅有那次她重病在床,他才闖入她的房間給予安慰,沒想到他的離開催化了葉月的堅強,那麼里包恩更沒有必要出現在她面前了。

「總之,你這種變態行為到明天就可以結束了。」

 

——要放下過去才可以往前走!如果我駐足不前,別說叔叔連我自己都會看不起自己!

 

隔天,葉月拎著行李在進月台前,她看著照顧她生活起居的歐蕾加諾:

「阿姨,這六年很感謝妳的照顧,抱歉耽誤到妳的青春了,我跟家光叔叔說過了,她會幫妳找個好人家的。」

原是哀傷的道別,葉月的話卻讓歐蕾加諾的眼淚收了回去,她尷尬的和葉月說聲謝謝。

「家光叔叔,我覺得你還是要跟別人澄清一下。我不喜歡被人說是小三的女兒。」

昨天出門買牛奶又被隔壁買菜的大嬸酸了幾句,葉月也因為對方是長輩沒說什麼,只是小聲地說:「妳才小三,妳全家都小三。」

「叔叔說過了啊……」

澤田家光只能苦笑,更別說自家兒子還一度懷疑這是事實,一路跟蹤他到葉月的住所,結果被偶爾來噌飯的狗嚇到,倉皇而逃。

若不是里包恩說別讓澤田綱吉知道這事,他老早就說出事實了。

當初就別心軟答應里包恩了。

「好吧。反正我走了,大嬸應該會說小三帶著女兒離開了。」

葉月說的正經八百,沒看見其他人一臉尷尬。

「好了,我要走了喔,掰掰——」

當她拉著行李準備進站時,她突然轉身跑到兩人面前,左手抱著歐蕾加諾,右手攬著澤田家光,感謝的說:

「謝謝你們六年來的照顧,我過得很幸福。」

隨後紅著臉帶著行李進到月台,頭也不回的跳上列車,朝著未來出發。

——叔叔,你賦予我的安穩人生,我不知道該如何報答。若是未來還能再見,我希望下次相見時,我能竭盡所能的幫助你。但願我們還有機會相見。

我很好;叔叔也要過得很好!

arrow
arrow

    HuABu68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